1. 一卡通功能简介
  2. 校园卡使用注意事项
  3. 一卡通设备使用方法
  4. 我爱科大APP充值说明
  5. 圈存机操作方法

一卡通功能简介

一卡通系统是学校重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是你在学校学习、生活和工作必不可少的工具。

  1. 卡片分类:教工卡、学生卡、临时卡。凡我校在籍在册的正式教职工和学生分别发放教工卡和学生卡。
  2. 身份证件:教工卡和学生卡上印有持卡人的个人信息及照片,在校内可作为有效身份证件使用。
  3. 电子证件:可在图书馆借阅处、学生公寓通道机、考勤机、门禁等设备上进行身份验证和授权。
  4. 电子钱包:可在食堂、浴室等场所的POS机上进行消费,也可缴纳电费等。
  5. 信息查询:通过圈存机或我爱科大,可查询一卡通充值记录、消费记录、消费汇总等内容。

校园卡使用注意事项

  1. 在校师生的个人首张校园卡由学校免费发放。如校园卡遗失后补卡,请到致远楼一楼财务处缴纳补卡费用,领取收费凭条后到图书馆二楼网络信息中心综合服务部补卡。补卡后,新卡可立即充值使用,老卡余额请10天后到圈存机上自助领款。
  2. 卡片丢失后,请立即挂失。可在圈存机上挂失,也可使用我爱科大APP挂失。
  3. 校园卡为智能CPU卡,内置电路芯片,应防止高温、磨损或强磁感应,禁止打孔、分拆或弯曲。
  4. 请妥善保管校园卡,建议不要一次性大额充值。
  5. 校园卡密码:校园卡消费密码在充值时需要,可在圈存机上修改。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后六位(如有X,作为0)。若消费密码错误,请到网络信息中心综合服务部重置。

一卡通设备使用方法

  1. 消费POS机
    消费POS机分布在各餐厅。查询余额时,可将卡片置于POS机的读卡区域,屏幕上会显示卡内总余额。消费时,工作人员输入交易金额,请确认无误后将校园卡置于POS机的读卡区域完成刷卡消费。
    校园卡为智能卡,卡片内会写入余额、消费记录等重要信息,操作过程中会有语音提示。
    消费POS机具有领款功能。通过我爱科大APP充值后,可以直接在餐厅的消费POS机上使用,本次刷卡消费完成后会将充值的金额写入校园卡。因此,如需领款,刷卡时,请将校园卡在POS机刷卡区域停留3~5秒,确认领款成功后再移开。(乾园消费POS机暂不支持领款功能。)
  2. 圈存机
    (1)推荐服务
    该服务下面集成一些经常用到的功能菜单,包括签约圈存、余额查询、自助挂失、自助领款、自助查询、修改密码等功能。
    (2)银行卡服务
    包括银行卡圈存、签约圈存、刷卡查询余额、新办签约、撤销签约等功能。两种充值方式:(一)银行卡圈存:使用自己的建行卡给自己的校园卡进行充值。(二)签约圈存:先通过新办签约将个人银行卡与校园卡进行绑定,以后充值只需带校园卡即可,操作流程简便。建立签约关系时,需确保校园卡所登记的姓名和身份证号与银行卡一致。如遇签约或转账失败等问题,请核实您的银行卡是否遗失补办过。当发生此类问题时,可先解除与旧银行卡的签约关系,再与新银行卡建立签约即可。也可持身份证到网络信息中心综合服务部咨询解决。
    (3)校园卡服务
    包括自助领款、自助挂失、余额查询、修改限额、修改密码、自助解挂等功能。当圈存操作发生异常造成银行卡已经扣款、但校园卡还未到账或者使用APP进行充值时,系统中会形成圈存未领款项,此时选择自助领款功能,将校园卡放在读卡区并输入校园卡消费密码,即可查询到未领款项,点击领款即可。当校园卡丢失或者损坏,请尽快到圈存机上进行挂失操作。
    (4)圈存机分布地点
    开元校区:嘉园餐厅一楼5台、菁园餐厅2台、乾园餐厅2台、嘉园10号宿舍1台、菁园4号宿舍1台、图书馆二楼大厅2台。
    西苑校区:四号楼大厅3台、北院教工餐厅1台。
  3. 淋浴消费机
    洗浴时先将校园卡放入卡槽,用手遮挡屏幕左上角红外探测器即开始出水扣费,停止洗浴时,只需将卡拔出或用手再次遮挡红外探测器。
    温馨提示:洗浴时容易遗失卡片,请务必牢记取走。

我爱科大APP充值说明

  1. 在圈存机上签约绑定银行卡。
    说明:2017年8月,我爱科大APP和一卡通系统都进行了全面升级,因此,不管以前是否已签约,现在都需要重新签约。本操作只需进行一次。
  2. 签约成功后即可使用APP进行充值。
    说明:充值时,提示输入的密码为“校园卡密码”,而不是银行卡密码。校园卡默认密码为身份证号后六位(如有X,作为0)。重置密码需持身份证和校园卡到网络信息中心综合服务部办理。
  3. 充值成功后,可以直接在餐厅(乾园餐厅除外)刷卡机使用,消费的同时将充值的金额写入校园卡内,无需再到圈存机或领款机上领取。
    说明:乾园餐厅的刷卡机不支持领款,请到餐厅内的圈存机或领款机上领款。

圈存机操作方法

  1. 校园卡和银行卡签约绑定操作
    新办签约>>>>放校园卡>>>>换放银行卡>>>>按提示操作
  2. 校园卡充值操作
    (1)已签约绑定银行卡
    签约圈存>>>>放校园卡>>>>输入校园卡密码>>>>按提示操作
    (2)未签约绑定银行卡
    银行卡圈存>>>>放校园卡>>>>换放银行卡>>>>按提示操作
  3. 挂失操作
    校园卡服务>>>>自助挂失>>>>按提示操作
  4. 解挂操作
    放校园卡>>>>校园卡服务>>>>自助解挂>>>>按提示操作
  5. 圈存失败以及补办新卡后领取老卡余额操作
    放新办校园卡>>>>校园卡服务>>>>自助领款>>>>按提示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