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公网 > 河科大通知

关于2020年度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研究生院   |   2020年11月20日 09:09   |   人气指数:

校属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切实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根据《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类项目管理办法》(河科大研〔2017〕44号)(附件1),启动2020年度校级研究生教育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及要求

(一)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

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侧重于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专业建设、教学手段及教学方法改革、课程与教材改革、学位论文规范管理、专业实践改革、过程管理、质量监控及评价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学术道德、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的改革研究与创新实践。

项目要求:申报人可参照《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指南》(附件2)自命题申报,并填写《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3);项目预期成果需满足《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预期研究成果要求》(附件4)。

(二)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

各单位需依据《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建设实施办法》(附件5)的规定,围绕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急需的行业、产业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结合本单位学位授权点申报规划及自身优势与特色,针对进一步完善产教融合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科教融合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进行申报。

项目要求:申报人填写《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建设申报表》(附件6);附可行性论证报告、建设方案、联合建设协议书等支撑材料。

(三)课程项目

1.研究生教育优质课

(1)申报课程应为全日制、非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公共基础课或专业必修课程(含有涉密内容的课程不得申报)。课程目标定位明确,能体现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特点,及本学科领域最新科学技术和教学改革成果。

(2)课程教学团队优秀,主讲教师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有一定的教学改革成果,课程负责人必须是承担本课程实质性教学工作的主讲教师。除课程项目负责人外,团队成员人数不得超过5人。

(3)课程整体基础条件较好,实际开设讲授过3届以上研究生。课程资源应具有较大共享价值,可与多所高校或多个学位授权点设置的同类必修课程实现资源共享。课程所在高校信息网络条件较好,能满足课程资源的网络共享需要。

(4)课程在教育教学理念、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材建设、教学方法等教改研究和实施方面成绩显著,在促进研究生创新教育,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上取得了实效。

2.全外语/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以一级学科授权点为建设单元,选择1门专业基础课程(学位课程)进行申报。要求在授课、考试和作业等全部教学环节全程使用外语或双语,具有较好的跨文化交流氛围。教学成果中应包含能够上网的电子资源(多媒体课件或视频)。

项目要求:申报人填写《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7);附课程教学大纲、使用的教材或讲义(教材只需封面、版权页及目录页)、相关教学改革成果证书或证明、近三年的研究生教学任务书、本课程所服务的主要学位授权点的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建设规划。

3.专业学位研究生精品教学案例

(1)教学案例应体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特点,反映相关行业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需求。

(2)案例项目应基于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编写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试行)中所列核心课程进行申报建设。

(3)案例项目素材应来源于生产建设、经营管理、研究设计、教育教学等实践领域,突出原创性、典型性、先进性和创新性。鼓励培养单位与行业企业联合申报。

(4)项目负责人应为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在岗教师,为至少3届专业学位研究生讲授过与申报案例项目紧密关联的核心课程。项目建设团队不少于3人,不多于5人,团队成员中至少有1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行业企业专家(或主要负责人)。

项目要求:申报人填写《专业学位研究生精品教学案例项目申请书》,附《行业企业专家(或主要负责人)参与项目建设承诺书》(附件8)。

上述课程项目的预期成果需满足《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预期研究成果要求》(附件9)。且应为现行最新版培养方案中的核心课程。

二、申报条件及工作要求

1.项目申报人应具有副高以上(含)专业技术职务,从事研究生教学、管理等相关工作3年以上。

2.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依据各项目申报条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切实做好组织和推荐工作。

3.每个培养单位每类项目限推荐1项。主持校级研究生教改及质量工程等相关项目尚未结题的申报人不得申报。

4.对于主持或参与申报研究生教改项目的,特别是重点项目的课题负责人或项目组成员,不得同时主持或参与我校推荐并获准立项的省级本科教改、思政等相关项目(已结项的,除外),避免在上述类别项目之间出现组成员交叉重叠。

三、材料要求及上报

(1)所有申报材料以PDF电子文档格式报送(一个项目做成一个PDF文档)。

(2)教改项目申报材料以“2020年教改项目申报_***学院_项目名称_项目负责人”格式命名;基地项目申报材料以“2020年基地项目申报_***学院_合作单位名称_项目负责人”格式命名;课程项目(包括:优质课、双语课)申报材料以“2020年课程项目申报_***学院_课程名称_项目负责人”格式命名;案例项目申报材料以“2020年案例项目申报_***学院_依托专业学位类别代码及名称_项目负责人”格式命名。

(3)申报材料要求真实准确,如发现弄虚作假,取消申报资格。

(4)各培养单位将本单位申报材料汇总后统一提交研究生院,并附PDF格式的《河南科技大学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10需加盖单位公章),时间截止为2020年11月26日17时,不受理个人申报。

四、联系方式

1.研究生院质量与评估办公室电子邮箱:yjsczlk@haust.edu.cn

2.联系人:顾老师熊老师

3.联系电话:69868577

                                                       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11月19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我校重点资产信息核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首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候选人推荐与评选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