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公网 > 河科大通知

关于开展2022年冬季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   |   2022年11月29日 11:21   |   人气指数:

校属各单位: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 11 月 22 日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进一步做好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坚决杜绝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迅速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豫教工委〔2022〕142 号)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即日起在全校范围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冬季风干物燥,电气、燃气、危化品等消防安全问题突出,历来是消防安全事故的多发季节。学校人员密集,是消防安全的重点领域,加上疫情防控形势下学校实行闭环管理、线上教学,部分学生分期分批离校返乡,学校面临的消防安全形势十分严峻。校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汲取 11·21 安阳市火灾事故沉痛教训,举一反三,强化底线思维,树牢安全意识,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力度不减,切勿顾此失彼,坚决遏制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排查内容

重点对电线线路、燃气等重点火灾源头,学生公寓、食堂、教学楼、图书馆、会议中心、档案馆、实验室、锅炉房、配电室、校内隔离点等重点场所,高层和地下建筑、建筑施工工地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做到应查尽查、不留死角和盲区,确保每个风险隐患点都排查到位。

1.排查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用电负荷超额、私拉乱接电线、使用无证及“三无”电器产品等问题,特别关注装修工程未经消防审批和验收、电器设备过载或老化、停电后复电等容易引起火灾的问题。

2.加强公共场所电源、电器等设备管理。严禁学生宿舍、实验室、图书馆和办公楼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消防重点部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各单位因工作需要对长时间通电使用的设备和大功率电器及线路要明确管理职责和责任人。严格对办公室电源、电器等设备管理,确保饮水机、电烧水壶、电脑、空调等电器设备人走断电。

3.严格对学校各区域热水器、饮水机、洗衣机、自动售货机等外接电源电器管理。各单位外接电源电器上要粘贴标志标识,注明管理单位、安全负责人、联系电话和使用说明,及时清除设备周围的可燃、易燃物品。

4.规范电气从业人员执业行为。落实电气系统定期维护保养及检测制度,认真排查是否按照规定配备专业电工、定期检测电气线路和设备问题,整治电气使用维护中的违章违规行为,确保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5.加强电动车充电违法行为管理。严禁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严禁电动车进入办公场所、学生宿舍、教学楼内等人员密集场所,各单位积极开展电动车停放和充电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应当及时制止、清理,并在单位内部进行曝光。

6.强化对校医院、集中隔离点等的排查。重点纠治电器使用、供氧供气、压力容器、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等方面问题。

7.加强对校内仓储库房、快递收发点的排查。排查是否存在违规混存货物、违规装卸操作、违规留宿人员等问题。学校各商户按照管理要求,须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依据商铺面积大小配备灭火器材并保证人员熟练操作使用。商铺内外严禁货物乱堆乱放堵塞消防疏散通道,坚决杜绝商户的“二合一”、“三合一”现象存在。

三、隐患整治

各单位要对排查出来的消防安全风险和隐患,全部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做到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个重点部位一个方案,确保整改到位。能立行立改的,要第一时间整改到位;不能立行立改的,要明确整改期限,按时整改到位。要严格落实相关规定,保证安全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要根据相关要求,配齐配足消防安全设施,定期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完好管用。冬季天干物燥,严禁在草坪、荒地吸烟、焚烧树木枯叶,清扫的落叶、杂物要集中统一处理。积极开展消防车通道障碍物集中清理行动,及时制止遮挡、占压水泵接合器和室内外消火栓、灭火器箱等影响灭火救援的行为,打通消防生命通道。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冬季历来是火灾高发、频发期,各单位要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深刻认识做好冬季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方案,将火灾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2.落实责任,加强检查。各单位要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以消防安全责任的落实推动工作措施的落地,切实将工作任务和职责落实到岗到人,大力开展冬季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建立完善问题隐患、整改责任和制度措施“三个清单”,进一步加强火灾事故防范能力,做到“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坚决减少一般消防安全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3.严肃督导问责。各单位对排查发现的突出隐患和问题,要加强督导,推动及时解决。对履职不到位、排查整治不力、发生消防安全事故的,学校将依纪依规依法追究火灾事故单位、主管部门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4.强化信息报送。请各单位于2022年12月15日前将冬季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电子版发至保卫处消防科邮箱zak@haust.edu.cn

联 系 人:孙老师

联 系 电 话:13592062884

                                                   河南科技大学消防安全委员会

                                                       2022年11月29日

上一条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申报工作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2年下半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初审通过人员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