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公网 > 河科大通知

财务处关于编制2015年预算通知

发布单位:   |   2014年12月08日 16:42   |   人气指数:

校属各单位:

为科学制定2015年的经费预算,保证学校正常运行和发展的资金需求,按照国家和上级有关法规及学校预算文件的精神,现就编制2015年校内经费预算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我校2015年校内经费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法组织收入,统筹安排支出,贯彻量入为出、收支平衡方针,保障人员经费和正常运行等基本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积极落实重点支出,建立绩效评价机制,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编制原则

我校2015年校内经费预算编制遵循的原则是: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统一预算,统筹安排;集中财力,突出重点;勤俭节约,注重绩效;强化专项的论证与管理。

(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预算编制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在财力可能的范围内,按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支出,确保预算收支平衡。

(二)统一预算,统筹安排。严格按照高等学校财务制度、高校会计制度等规定,学校各个部门和单位组织的所有收入及安排的各项支出都必须全部纳入学校财务预算,由财务处统一管理、统筹安排,提高资金的综合使用效益,保证支出安排合理。

(三)集中财力,突出重点。预算必须体现学校年度整体的事业目标,保证学校事业顺利进行的资金需求。在保证人员经费和正常运行开支的前提下,集中财力安排事业发展支出,从紧安排非重点项目和一般性支出,积极落实重点项目建设资金。

(四)勤俭节约,注重绩效。严格控制一般支出,从严从紧安排公用经费和一般业务性支出预算;大力开展节约活动,控制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把开源节流意识贯彻到每位师生脑海中,建立节约型校园。

(五)强化专项论证和管理。对预算中的专项要进行科学的论证,认真评价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效益性,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逐步建立项目安排有目标、项目实施有监控、项目结束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评价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编制办法

(一)收入预算

收入预算包括财政拨款、学费住宿费收入、科研收入和其他收入;

1、财政拨款由财务处根据2015年河南省部门预算编制办法进行核算;

2、普通本专科生学费收入由计财处依据教务处和各学院所填报学生人数及2015年计划招生数按学费收费标准核算;

3、住宿费由后勤管理处提供学生住宿房间与住宿标准(含研究生),由财务处核算;

4、研究生学费由研究生处根据各类学生人数和收费标准核算;

5、成人教育学生学费收入由继续教育学院核算;

6、各类短训班和其他学费收入由举办单位核算;

7、科研经费收入(横向与纵向科研)由科技处核算;

8、其他收入由相关单位配合财务处核算。

(二)支出预算

1、学院经费

学院经费包括办公费、文具费、固定电话费、印刷费、邮寄费、交通费、卫生工具费、教师教材费、教师差旅费。

学院经费按照单位教职工人数、学生人数、教学和实验人时数等分配,由财务处统一编制预算。

2、职能部门和教辅单位业务费

职能部门和教辅单位业务费包括办公费、文具费、电话费、印刷费、邮寄费、差旅费、市内交通费其它杂支费等。 职能部门和教辅单位业务费一般分为3个部分:包干经费按照单位职工人数确定;业务经费按照本单位正常的业务工作性质,参照以前年度的预算情况确定;临时事项经费根据本年度单位的特殊需要或特殊业务确定。

各单位、部门必须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根据计划和目标提出预算建议数。

3、工资性支出

工资性支出包括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的工资和各种津贴、补贴和过节福利等。 工资性支出预算由人事处负责编制,具体按照项目核算,并考虑年度新进人员因素。

4、社会保障经费

社会保障经费包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等。 社会保障经费由人事处按照计算基数编制。

5、学生经费

学生经费包括学国家助学金、励志奖学金、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经费和活动经费,根据学校有关政策编制。 学生经费支出预算由学生处和研究生处负责编制。

6、运行业务费

运行业务费是保证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后勤等正常运行的各项业务费用。 运行业务费支出预算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编制。详见附表2015年预算表格—运行业务费编制部门明细表。

7、项目经费

项目经费是根据学校建设和发展需要,由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立项,用于非正常运行的项目经费,包括师资队伍建设专项、学科建设专项、基本建设项目、非常规性修缮项目等。

职能部门在编制项目经费预算时,必须根据工作需要提出立项申请书,申请书按项目填写,说明项目建设内容、项目建设的必要性、项目主要预算构成、项目实施主要措施、进度时间安排、资金分季支付计划和预计目标收益等。财务处对项目进行汇总、组织专家论证,论证通过的建立2015年学校项目库,提交校长办公会议讨论,根据校长办公会议精神、学校财力和项目实施的轻重缓急,确定立项项目顺序,纳入学校预算。

各职能部门一定认真组织编制项目经费预算,预算执行过程中各部门所立专项必须在预算时的项目库中,原则上不安排未纳入预算项目库的立项。重点项目经费预算编制部门可参考附件2015年预算表格—重点项目经费预算编制部门明细表,非2015年重点项目的项目经费列入其它项目经费预算 。

(三)预算编制程序

各单位根据具体情况,认真详实地编制相关的各项经费预算,报财务处汇总。

财务处将同各单位充分交换意见,认真听取各单位预算编制的依据和理由,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提出学校预算草案。

学校预算草案呈交校领导充分讨论后,提请校长办公会议讨论、修改并通过,经校党委常委会批准后,下发执行。

四、编报要求

1、细化支出预算,强化预算执行力。在支出预算编制过程中,能明确到具体项目的要尽可能明确,项目的内容尽可能细化,以保证预算的准确性和可执行性。预算项目一旦通过,必须严格按照预算内容执行,非客观条件变化不作预算调整。

2、严格执行财务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规定,统筹安排各项资金。各单位要加强对收入的管理,做到应收尽收,及时足额上缴学校财务处,严禁隐瞒、截流收入。同时真实地反映支出,严禁虚报支出套取预算。

3、加强预算编制的严肃性。各单位要参照2014年度的经费预算的执行情况,考虑2015年学校发展需要,认真编制预算。各预算项目要具体明确、预算经费应科学合理、预算依据要真实详细。

4、单位基础数据以2014年10月31日为准,学时数以上报教务处、人事处数据为准,学生人数指全日在校生数。

5、各单位填报的2015年经费预算表格可从财务处网站表格下载处下载,报送纸质版、电子版各一份,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wgjk@ mail.haust.edu.cn。纸质版一律用A4纸打印,由经办人签字、部门或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请务必于1231日前报送财务处财务管理科。

财务处

2014年12月8日

上一条关于召开2014年12月CET考务工作协调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4年免税合同(第一批次)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