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简介

河南科技大学(简称河科大,英文简称:HAUST)坐落于“千年古都,牡丹花城”洛阳,是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河南省“双一流”创建高校和河南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之一。

学校应国家工业基地建设布局的需要而建。1952年创建于北京,1956年迁至洛阳。1958年更名为洛阳工学院,隶属于国家机械工业部。1998年,划转至河南省管理。2002年,洛阳工学院与洛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洛阳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河南科技大学。国务院原总理李克强(时任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亲自为学校颁授校牌,并指出“组建河南科技大学是省委、省政府实施‘科教兴豫’战略的重大举措……河南科技大学要以创建高水平大学为目标,办成国内先进、居于省内高校前列、具有自身特色的一所综合性大学”。

学校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秉承“明德博学、日新笃行”的校训,坚持“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发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河科大精神,突出内涵发展,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已初步建设成为一所工科优势突出,理、工、农、医、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

学校教学科研支撑体系完善。目前拥有开元、西苑两个校区,校园占地总面积4100亩,校舍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学校拥有11大学科门类,学部6个,学院27个,书院2个,现有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4.8万余人,继续教育学生2.4万人。学校有11所附属医院,12所教学医院。其中,第一附属医院是首批全国百佳医院、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单位”。

学校基本构建起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体系。现有7个一级学科学术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类别,7个博士后流动站;41个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2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工程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学、化学等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机械工程两个学科入选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3个学科成为国家国防特色学科,4个学科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28个学科入选省级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为河南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现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200多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400多人,教师队伍中有双聘院士、长江学者、四青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四个一批”人才、中原学者、中原名师等高层次人才100余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7个,河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5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20个。

学校持续构建人才自主培养体系。目前设有90余个本科专业,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1个,国家级卓越人才培养试点专业12个,16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或专业评估,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6门,省级一流课程13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4门,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33个,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12个。学校先后为国家培养输送36万余名高级专门人才,被全国轴承行业确定为人才培养和技术依托的仅有高校,被誉为轴承行业的“黄埔军校”。

学校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确立了“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强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入选首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和“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近年来,在全国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1338项。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等三大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80项,其中2022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金奖1项,总成绩位列全国高校第35位;在2022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金奖2项,总成绩位列全国高校第33位,荣获全国“优胜杯”;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曾八次荣获“全国高校优秀组织奖”,2023年获得国赛特等奖1项。

学校努力构建自主创新体系。聚焦“四个面向”,依托重型装备、农业机械、轴承、齿轮、金属材料等方面形成的学科、科技、人才优势,助力“高铁轴承”“国家重大工程装备”“智能农机装备”等“大国重器”的研发。拥有“智能矿山重型装备全国重点实验室”“智能农业动力装备全国重点实验室”等6个国家级平台、河南省新材料和智能装备“龙门实验室”等8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及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洛文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研究中心”等19个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平台。近年来,学校不断提升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的能力和水平,主持获得国家三大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等5项,主持获得省部级一等奖31项,主持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7项。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87项。

学校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现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4个,设有非独立法人机构——河南科技大学莫动理工学院。学校是教育部首批认定有条件接收外国留学生的高校,与俄、美、英、法、澳等国家200余所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与交流,面向20余个国家招收学历本、硕、博层次的外国留学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南科技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建“双一流”大学为目标,敢于争先,奋勇拼搏,全面提升办学质量,为早日建成“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而不懈奋斗。

(数据截止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