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公网 > 河科大通知

关于开展“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 活动的通知

发布单位:学生工作处   |   2019年10月21日 10:06   |   人气指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发展、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根据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相关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开展我校“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现将活动的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健康青春你我,奉献伟大祖国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21日—11月17日

三、活动内容

(一)宣传发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各学院紧密结合“健康青春你我,奉献伟大祖国”活动主题,通过多种媒体及形式大力宣传,全面启动我校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

(二)学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宣传月期间举办河南科技大学2019年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化工与制药学院、动物科技学院联合承办。

(三)河南省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承办河南省高校2019年度心理情景剧大赛。

(四)心理知识培训。根据师生心理需求,邀请校外专家进行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组织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站长进行心理辅导技能等培训。

(五)现场心理咨询活动。在开元校区组织开展现场心理咨询活动。

(六)新生心理普查。组织2019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普查,了解掌握新生心理状态,帮助学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

(七)心理问题联合评估会诊。各学院于宣传月期间对本院学生进行心理问题筛查,将典型心理问题学生情况于11月8日前报送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有关专家会同学院进行联合评估会诊。

(八)团体辅导活动及素质拓展训练。根据师生的特点与需求,开展相应主题的团体辅导及素质拓展训练。

(九)心理电影展播。分别在开元校区和西苑校区开展心理电影展播。

(十)学院特色活动。各学院围绕“健康青春你我,奉献伟大祖国”活动主题,结合本学院实际,开展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

(十一)学生心理社团活动。充分发挥“向阳花使者服务团”等学生心理社团作用,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是集中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的重要方式,是培养学生健康心理、提高自我调适能力的重要手段。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力求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生心理状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认真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确保活动顺利实施。

(二)注重内涵,确保实效。各学院要以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努力构建更加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充分发挥二级心理健康辅导站、学生会、学生心理健康社团等组织的积极作用,发挥大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自助和互助作用,认真做好心理卫生常识辅导和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三)拓展形式,凝练特色。各学院要积极探索有效开展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载体和方法,形成显著工作特色和明显工作优势,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四)抓好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学校广播、校报、校园网络等各类宣传媒体,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认真总结,不断提高。活动过程中要注意对相关资料的收集和保存,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写出总结报告,于11月22日前报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xlzx@ haust.edu.cn邮箱。

五、评比奖励

本次宣传月活动将设学院优秀组织奖、心理情景剧大赛单项奖等奖项。

附件1: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安排

附件2:河南科技大学2019年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方案

学生工作处

2019年10月21日



上一条关于2019年秋季全国电子设计工程师水平评价考试报名及考试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9年3月份第54次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剩余合格证书催领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