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公网 > 河科大通知

关于开展河南科技大学2019年度“五四”表彰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校团委   |   2020年03月23日 14:39   |   人气指数:

校属各单位团委、团工委:

为表彰先进、选树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基础建设,引导激励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为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贡献更大力量。根据团章有关规定,校团委决定在2020年“五四”期间对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表彰的基本原则

(一)突出政治标准。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条件,申报对象必须在政治上绝对过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较强的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在关键时刻靠得住,能够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到坚决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到聚焦主责主业的实效上,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团的成果上。

(二)坚持结果导向。申报对象应当是在落实团的工作部署方面的模范表率,在团的建设和工作中有具体行动、有明显成效、有特色亮点。既要看日常表现,更要看关键时刻是否能够冲锋在前、表现突出,要重点考察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基层团组织、团员、团干部响应组织号召发挥作用情况。

(三)体现累进激励。根据团省委《关于申报2019年度“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和“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通知》(豫青字〔2020〕7号)(见附件1)要求,本次评选表彰的对象,校团委将按分配名额择优推荐先进个人和集体申报省级“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和“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

二、评选标准和条件

(一)五四红旗团委

1.政治能力好。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成效显著,引导团员坚定“四个自信”。

2.组织基础好。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坚决贯彻党的决定,有效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按期换届,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团的委员会能够发挥积极作用。规范开展团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等工作。认真落实团的工作部署,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本级及所属团组织、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坚持组织化动员,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3.作用发挥好。聚焦团的主责主业,扎实开展团的工作和活动,工作具有鲜明特色。大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职能。在落实团的重点工作和开展团的品牌活动上成效明显。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彰显了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贡献度。

(二)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支部

1.政治建设好。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青年大学习”做到全覆盖,引导团员坚定“四个自信”。

2.组织基础好。认真担负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按期换届,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认真规范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推进团支部整理整顿成效明显,团支部工作有活力。团支部及所属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3.班子建设好。团支部委员会成员政治好、工作能力较强,认真落实上级团委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团的工作,班团一体化建设成效良好。

(三)优秀共青团干部

1.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心系广大青年。注重深入基层,密切联系青年,积极主动地在青年中开展工作,对青年开展有效服务和引导工作,在青年中具有较高威信。

3.工作能力过硬。坚持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热爱团的工作,坚持围绕党政中心任务和青年需求开展工作,认真执行团的各项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创新,在团的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较强的团务工作能力。

4.工作作风优良。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对党忠诚。认真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求真务实,廉洁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祛除“四化”。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品格高尚。

5.应为在校专兼职团干部(教师),从事团的工作不少于二年。

(四)十佳五四青年标兵

1.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道德品行优秀。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模范遵守校规校纪,上学年的综合测评德育平均分不得低于18分。

3.具备优秀团员或模范团干部基本条件,曾被评为优秀团员或模范团干部。

4.学习态度端正、学风严谨、勤奋努力、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上学年学分绩在85分(含)或学分绩点4.0以上。

5.曾获得校级以上(含)奖学金两次,其中至少有一次为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

6.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良好(含)以上,心理素质良好。

同时具备以上条件的个人可以申报十佳“五四”青年标兵,具体评选根据《河南科技大学十佳“五四”青年标兵评选表彰办法》(青文〔2014〕6号)(附件2)进行评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表现特别突出的,可予以破格激励。

(五)优秀团员

1.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道德品行优秀。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校规校纪,集体荣誉感强。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3.学习成绩良好。勤奋刻苦、勇于创新,参评学生综合测评位于班级团支部前50%,考试无不及格课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达到体育达标测试“合格”标准;参评年度没有受到学校纪律处分。

4.模范作用突出。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团的章程,履行团员义务,按要求参加“三会两制一课”“青年大学习”等团的活动,能够在团员青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积极作用的,予以优先考虑。

5.团龄在一年以上(截至2020年4月30日),2016年以后发展的团员须有发展团员编号。本人信息已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六)模范团干部

1.满足“优秀团员”的基本条件。

2.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学工作,政治过硬,作风扎实,严格自律;

3.坚持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青年学生需求扎实开展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我校共青团事业,成绩显著;热爱团的岗位,工作高效,具有高度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

4.积极参加团支部建设、团校培训、理论学习、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创业就业服务等团的重点工作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积极作用的,予以优先考虑。

5.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威信;

6.从事团的工作不少于1年(一年级不参评),上年度无违纪现象。

三、评选名额和办法

(一)五四红旗团委:各学院团委根据评选标准和条件,自愿提交申报材料,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团委2019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成效、品牌活动开展情况、日常工作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评选。

(二)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支部:各学院团委根据评选标准条件和团支部申报推荐数量(附件3)做好院内评选推荐工作,遴选出相应数量以内的优秀团支部(团支部限2017级、2018级)推荐至校团委。校团委根据各学院团委推荐结果(排序)进行评选。

(三)优秀共青团干部:全校专兼职团干部(教师)根据评选标准和条件自愿申报,校团委将采取会评方式评选产生。

(四)十佳“五四”青年标兵:10人。各学院团委依据文件要求自愿遴选推荐1人(限2017级),校级将采取会评方式评选产生。

(五)模范团干部、优秀团员:各学院团委根据评选标准条件和名额分配表(附件4)组织评选,并做好审核公示工作,公示期不少于3天。

四、申报材料和时间

(一)申报材料

1.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委申报表》(附件5)、申报事迹材料(2000字以内)。

2.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支部申报表》(附件6)、《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支部申报名单汇总表》(附件7)、申报事迹材料(1000字以内)。

3.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申报表》(附件8)、申报事迹材料(1000字以内)、荣誉证书(电子版)。

4.十佳五四青年标兵:《十佳“五四”青年标兵申报表》(附件9)、个人事迹材料(2000字以内)、个人学业成绩单、德育分和体质达标测试成绩、荣誉证书(电子版)或学院证明。

5.模范团干部、优秀团员:推荐汇总名单(模板见附件10)、公示无异议证明材料(加盖团委公章)。

(二)报送时间

1.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十佳五四青年标兵的申报材料(电子版,各类分文件夹存放、整体打包发送),请于3月27日(周五)18:00前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邮箱:hfy@haust.edu.cn,并命名为“XX学院2019年度五四表彰申报材料”。

2.模范团干部、优秀团员的申报材料(电子版),请于4月3日(周五)18:00前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邮箱:hfy@haust.edu.cn,并命名为“XX学院2019年度模范团干部、优秀团员申报材料”。

五、工作要求

(一)坚持标准,注重实绩。各学院团委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以政治表现、实际业绩、贡献大小作为衡量标准,认真把关,突出典型,确保评选推荐质量。

(二)严格纪律,发扬民主。各学院团委要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规定程序推荐集体和个人,对在评选推荐工作中有弄虚作假等违纪行为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要广泛征求意见,对推荐的集体和个人全面了解和把关。

(三)把握进度,按时报送。各学院团委要指导申报集体和个人认真填写申报表,逾期不报、材料不全的,视为自动放弃,不予补报。

联系人:皇甫毅   田晓航

电  话:64231442  15203790671  18623759928

邮  箱:hfy@haust.edu.cn

附 件:

1.关于申报2019年度“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和“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通知

2.河南科技大学十佳“五四”青年标兵评选表彰办法

3.2019年度学院优秀团支部推荐数量统计表

4.2019年度“五四”表彰优秀个人荣誉名额分配表

5.2019年度“五四红旗团委”申报表

6.2019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支部”申报表

7.2019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支部”申报汇总表

8.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申报表

9.十佳“五四”青年标兵申报表

10.名单报送模板

                           共青团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0年3月23日



上一条关于实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境外人员信息变更报告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2020年本科招生计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