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公网 > 河科大新闻

我校2个先进典型入选河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优秀”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   2023年02月28日 17:51   |   人气指数:

校新闻中心讯 近日,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公布全省“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服务社区”先进典型名单的通知》豫文明〔2023〕1号,我校雷方爱心团队入选“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小康“薯”光志愿服务项目入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雷方教授自1997年起连续十年、十六次参加国际和国家医疗队,五次进藏、三次进疆,为6000多名白内障患者做了复明手术;她带领爱心团队连续十三年深入国家级贫困县封丘县荆隆宫乡后桑园村外国语小学开展捐赠帮扶义诊活动,先后为该小学捐建“爱心餐厅”“校足球队”“爱眼屋”,并捐赠几百副眼镜和千余套图书、教具文具等;多次深入汝阳县红里村进行爱心义诊,多次到省内革命老区、困难地区、儿童福利院、小学等开展义诊及慰问活动,送医送药送温暖;设立“雷方爱心团队奖学金”,每年资助贫困优秀大学生;雷方连续八年资助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姚世民的两个孩子读书求学;爱心团队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中捐款捐物……在雷方的带领下,爱心团队感党恩、做好事、行善举、献爱心,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新时代之歌。

小康“薯”光志愿服务项目于2017年发起,依托河南科技大学甘薯科研技术优势,将高校科技知识和成果运用于田间地头,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红薯专家侯文邦教授组成师生志愿服务团队围绕甘薯脱毒、育苗、种植、贮藏、加工等环节,进行甘薯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创新与推广应用,帮助农民解决甘薯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问题,真正做到了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用实际行动“把论文写在大地上”。项目实施5年来,共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培训会千余场次。累计推广脱毒红薯种植面积100万亩,带动贫困户520人,巩固脱贫解困人员1.3万余人,培训电商人才112人。参与志愿者累计人数360人,开展志愿服务600余次,直接或间接受益薯农25万人次,帮助薯农每亩增收1750元,累计效益达17.5亿元。

近年来,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校人才科技优势,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健全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奉献、友爱、团结、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志愿服务机制,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新时代文明风尚。

记者/丁雯雯

上一条1金5银6铜 我校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再获金奖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王洪彬为学生上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