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公网 > 河科大新闻

我校举办第六届“生鲜食品加工与保鲜”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   2023年05月16日 23:02   |   人气指数:

校新闻中心讯 5月13至14日,由江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食品绿色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及贺州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六届“生鲜食品加工与保鲜”国际学术研讨会(The 6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rocessing & Preservation of Fresh Food")在洛举行。学校副校长李全安教授,大会创办及名誉主席江南大学张慜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者加拿大麦吉尔大学Arun S. Mujumdar教授(国际干燥学会主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古绍彬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明勇教授,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昆士兰大学Bhesh Bhandari教授,马来西亚诺丁汉大学Law Chung Lim教授,渤海大学副校长励建荣教授,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刘贤金教授等嘉宾出席开幕式,以及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马来西亚等50余所院校、企业、协会组织近260余名专家与代表参加研讨会。

会议伊始,李全安代表学校对本次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来宾表示欢迎,对关心和支持河南科技大学的建设与发展的领导与专家们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河南科技大学的发展概况、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及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并表示专家学者齐聚千年古都洛阳,共同探讨生鲜食品加工与保鲜领域绿色发展所面临的技术瓶颈,交流最前沿学术成果,必定能够更进一步促进合作与创新,携手共进,为推动食品行业的绿色加工、低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多的新贡献。随后,远在加拿大的Arun S. Mujumdar教授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送上了诚挚的祝福。本系列研讨会发起人张慜教授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给予了高度评价,张教授简要汇报了本系列会议的有关情况,回顾了各地办会历程,表示希望通过相关主题会议,加强学术界与工业界合作交流、开展应用导向的创新技术研发、探讨研发技术的新型加工或保鲜机理等,促进生鲜食品加工与保鲜领域的发展。

“生鲜食品加工与保鲜”国际系列研讨会由江南大学张慜教授发起,并于2016年首次于江苏无锡举办,经过8年的发展,已逐步成为展示生鲜食品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水平的重要平台。本届大会以“新时代背景下生鲜食品绿色加工与保鲜”为主题,共设立6个专题,涵盖生鲜食品保鲜与储运技术、生鲜食品质量安全保障技术、生鲜食品加工技术、生鲜食品品质提升技术、生鲜食品检测技术、生鲜食品新技术探究。大会设立主会场1个,分会场6个,共131个口头报告或演讲,是历届会议中报告人数最多的一次盛会。其中,南昌大学的谢明勇院士详细讲述了果蔬益生菌发酵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并指出了其广阔的发展前景。江南大学的张慜教授重点讲解了生鲜食品领域高质量国际科技合作的要素及特点。渤海大学的励建荣教授主要讲解了水产品保鲜技术研究进展暨对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会议期间,参会专家在“徽派禽肉制品加工与保鲜”、“Encapsulation of fruit ripening control agents”、“Postharvest Dry Chain Management and Advancement in Drying Technology”、“食品纳米颗粒的胞内生物学效应研究”、“科技创新驱动,构建生鲜食品加工全产业链安全系统解决方案”、“桃果实酸性转化酶 PpVIN2 对低温贮藏的响应及其调控研究”、“特色预制包装食品标准化生产技术及其专用调味料研究与产业化” 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本届会议有6名生鲜食品加工保鲜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青年学子分别获得了包括研究与产业应用优秀奖、研究与产业应用优秀起步奖、国际合作特别贡献奖、产学研合作特别贡献奖在内的5个类别奖项。

两天的会议,内容丰富、信息全面、高效务实,开阔了与会代表们的视野,促进了国际学术界在生鲜食品加工和保鲜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探讨了如何更好、更“绿色”地保障人类的食品安全。本次会议为各位学者和企业家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让大家在共同思考和合作中不断深化对生鲜食品加工和保鲜的认识,推动该领域的绿色发展,极大提升了我校食品与生物学科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通讯员/刘文超(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编辑/丁雯雯

上一条我校上线三个清廉学校创建工作平台
下一条我校喜获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