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公网 > 河科大要闻

锚定目标不放松 内涵建设结硕果——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排名正式发布 河南科技大学稳居百强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   2023年04月23日 10:06   |   人气指数:

校新闻中心讯 近日,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正式发布《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排名》,这是该机构连续第21年发布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河南科技大学位列第92位,在河南省高校中排名第3。

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排名评价指标体系由办学层次、思政教育、教学质量、杰出校友、高层次人才、学科专业、科研项目、科研基地、科研成果、社会服务、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力等12个一级指标构成,是国内目前评价体系最为系统全面、客观独立,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最为稳定,评价指标和参评高校数量最多,最符合国家政策和价值导向的中国大学排名。

长期以来,河科大秉承“明德博学、日新笃行”的校训和“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发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河科大精神,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和战略需求,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已初步建设成为一所工科优势突出,理、工、农、医、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

一、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开创新局面

实施“大部制”改革,推动管理部门向“大部门、大职能、大服务”转变。根据省委批复的学校“大部制”改革机构设置方案要求,强化职能整合和调整,优化业务相近、职能交叉的管理部门,精简压缩数量,重构管理部门组织框架。将37个部门整合为21个大部门。进行“学部制”改革,将31个学院、书院优化调整为18个学部、学院和书院。努力探索小机关、大学院(部),权力下放,重心下移,院为主体的“院办校”现代大学体制和机制。

二、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彰显新成效

学校注重建立“三全”育人机制,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河南省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示范书院2个,是河南省学业导师制改革试点高校、河南省学分制管理示范高校。学校建有一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和省级特色行业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等,具有2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4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14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本科专业覆盖11大学科门类。建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6门,省级一流课程13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4门。学校在202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荣获金奖1项,银奖5项,铜奖6项,获国奖级别和数量位列全国高校前列、河南高校第一名。学校在2022年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金奖2项并荣获“优胜杯”,总分排名全国本科高校第33位,获奖级别和数量位居河南省首位,也是河南省在本届全国决赛中唯一获金奖高校。近年来,学校教师和校友中有5人分别晋升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和俄罗斯科学院院士。

三、强本固基,学科建设实现新跨越

学校承续洛工、洛医和洛农三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优良传统,形成了工科优势明显、农科特色鲜明、医科发展迅速、社科地位凸显的良好局面。现有8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了工学、农学、医学、管理科学等4大学科门类;6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了11大学科门类的全覆盖。工程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学、化学等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2个学科为“双一流”创建学科,还建有3个国家国防特色学科、4个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2022年,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公布特色骨干大学评估结果,河南科技大学以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优秀”;机械工程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以优异的成绩被评为优秀特色骨干学科,综合评价成绩在全省现有41个特色骨干学科中分别位居第一和第二。

四、追求卓越,科学研究勇攀新高峰

学校拥有7个国家级科研平台,3个省级以上协同创新中心,12个河南省重点实验室,5个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4个河南省高校品牌智库。近年来,学校主持获得国家三大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等5项,主持获得省部级一等奖27项,在“柳叶刀”、《Nature》子刊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500多篇;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70多项,主持获批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400多项。

五、引育结合,师资队伍迈上新台阶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深入实施“高端人才汇聚工程”,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师资队伍,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目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2348人,其中博士学位教师1460人,占专任教师比例62.18%。学校现有国家级人才6人,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省部级创新团队22个,中原英才计划人选35人,河南省特聘教授23人,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5人,省级教学名师19名,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31人。

六、稳中有进,国际合作步入新阶段

学校是教育部首批认定有条件接收外国留学生的高校,与俄、美、英、法、澳等国家100多所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与交流,招收来自23个国家的学历本科留学生、研究生留学生。现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4个、非独立法人机构(河南科技大学莫动理工学院)1个。我校与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合作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独立法人机构“洛阳乌拉尔大学”正在报批中。今年开始招收博士层次留学生,实现学校本硕博层次留学生培养全覆盖。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学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锚定“双一流”创建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河南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中接续书写河科大绚丽篇章。

(发展规划部供稿)

上一条学习新思想专题
下一条河南科技大学学科建设取得良好成效